積木


設計人: 陳子皓, 陳元輔
地點:高雄市苓雅區武昌路242號
基地大小: 1162 平方公尺
類型: 住宅設計

快速發達的世界將城市距離越拉越緊,人與人之間的聯繫因高速度的生活速率越來越淡化,漠不關心的都市生活型成現代人的生活模式。綠地在都市中扮演著人們彼此交流的重要土地,人們會因為綠地而聚集並互動,我們希望透過建築在綠地上的住宅來搭起居民及入住者的互動橋梁,藉此再次拉緊都市人們的感情。


一樓
基地位於城市與郊區之間,從都市中心經過商業大樓、百貨公司、學校、住宅大樓、住宅透天、綠地公園、工業區、郊區,快速的步調放慢到最後,進入住宅社區後人們便須要休息,就會停滯於綠地,因此在綠地當下產生與居民的交流是短暫且寶貴的,對於都市印象就更加深刻。



基地位置
外地來到高雄市區的人們,不論是就業或是就學,在此基地生活的過程也能夠提升對於海港工業城市的另類印象,也能了解周遭居民的生活體驗。


貨櫃骨架節構
加高型標準國際尺寸貨櫃做為室內單元尺度定量,高度289cm的空間足夠容納水管道、風管道、電路,並且足以適合人的生活尺度,利用貨櫃的模組性及可移動性做為活潑的建築材料使用,降低水泥建築體的僵硬感,再用堆疊的組合發展住宅單元。




量體發展
反覆堆疊並反覆檢討人的生活模式,從中找出能夠讓入住者及居民都可以接受的貨櫃堆疊建築體。虛時空間能夠讓人自己定義使用空間的機能,像是露天聊天區、陽台抽菸區、小聚會區、晚餐吃飯區、戶外睡覺區。

最終量體
住宅單元分成兩種類型,一種為兩人住的小單元,一種為多人住的大單元,小單元出現在主體結構中,是最容易經過的動線。大單元出現在結構體之間,型成新的動線,再前往各個樓層的時候就會遇見彼此,以此增加互動交談的機會。



建築內景

陽台是最容易讓基地居民觀察到室內活動的場所,分成私密及開放陽台使居民對於室內活動感覺好奇,入住者部分的生活及互動會讓居民觀察的到,許多的互動像是烤肉或聚會,將會成為入住者及居民交談的話題,自然低增加彼此之間的關係及互動。



五樓



大單元A陽台



大單元A收納廚房

大單元B 客廳

大單元B 曬衣空間

大單元B 曬衣空間

小單元C床

小單元D 房間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