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巷風華

憶巷風華
台南市中正路217巷改善計畫
指導老師:陳耀如
設計者:邱尚華+賴冠潔
地點: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217
類型:文化傳承



計畫‧緣起
  中正路有著存在的價值意義在它的背後更有飽滿的歷史記憶,位於台南的中心,曾是台灣最原始的發展開始,從這裏的興盛帶動了台南的開發,既使它如今風華早已不再,但它的地理價值文化內涵卻是時間流逝也帶不走的最珍貴遺產。
  大台南的整體開發迫使人潮的無形流失,中國城的沒落停滯了人潮的前往,海安路的計畫失敗更加速了中正路的殞落,舊建築物的佇立阻擋了中正路的前進,商人們的外移造成了興盛不再,種種原因是中正路的結束卻也能是它的開始。

217巷位置所在集結於西門路、國華街、中正路、友愛街三處交叉位置,方向上貫通以上這四條金華道路的所在,之選定為217巷。

217巷經濟價值帶動

目前仍興盛的國華街、西門路能帶動217巷改建,而成功改建後217巷能帶入人潮、觀光產值因而提高此區價值,並使用217巷從新帶動中正路以及友愛街等。


台南市中正路217-新春時節一景

台南市中正路217-新春時節一景

台南市中正路217-新春時節一景

台南市中正路217-新春時節一景




民宿‧小型商場

民宿 ‧ 小型商場 - 1F
一樓前半部分為商店使用﹐包含糕餅店、飾品店、糖果店
    糕餅店:開放性設計,能同時顧及左右來客也能引導遊客進入217
飾品店:飾品店配置於中間位置全面性的面對國華街﹐室內牆面上做左右玻璃窗使人潮視角能透過玻璃窗望見217巷內部場景,更可看見人潮流的流動。
    糖果店:糖果店設計為穿堂概念,透過望見方式看見217巷內部,視覺角度上也望見後方冰果室部位,面對國華街位置放置展示櫃。


民宿 ‧ 小型商場 - 2F

左右兩側作為民宿套房,各分為四間房型,以提供遊客做使用

    房型共分為雙人房、三人房、四人房等房型做選擇,中間公共廊道部分取向日本式迴廊設計概念,房型風格均為日式風格做設計以配合原建築物清茶室外觀。房間內部於每間房型外均留有小型陽台,可供使用者於陽台外部休息喝茶等休閒活動,並可望見217巷內部人潮絡繹不絕之景觀。


民宿‧小型商場透視圖

民宿‧小型商場透視圖

民宿‧小型商場透視圖

舊戲院‧故事館

舊戲院 ‧ 故事館 - 1F

一樓為商品販賣部

販賣部為販賣舊戲院相關之商品,一樓外部作空間的內退形成室外空間廣場,一樓門口處牆面配合室外地坪設計作為弧形設計,一樓後方配置了左右洗手間提供217巷遊客做為公共廁所,位置上既不打擾商品販賣部的顧客也能服務217巷旅客使用。



舊戲院 ‧ 故事館 - 2F
二樓戲院風貌再現
二樓為展現中正路興盛時期的八家舊院風貌,二樓為觀賞電影時的座位區,左右兩側並展示舊戲院相關之物品例如舊戲票、舊母帶、舊海報等等...


舊戲院 ‧ 故事館 - 3F
三樓戲院挑空座位
三樓為二樓挑空位置,可直接觀賞到二樓戲院風貌,經由設計上的挑高兩層樓來營造出八家戲院風華的氣派展現,也於左右兩側設置展示櫃提供觀賞。


舊戲院 ‧ 故事館 - 4F
四樓戲院彈性使用空間
四樓使用上作為彈性使用方向,並取向目前較為人所用的方式,於頂樓設置臨時性的戶外屏幕與座位,可於有活動時提供戶外電影觀賞,並不再是單純的空地區域。

舊戲院‧故事館透視圖

舊戲院‧故事館透視圖

舊戲院‧故事館透視圖

舊戲院‧故事館透視圖

羊城油雞‧蜜餞店

羊城油雞‧蜜餞店 - 1F
左側部分為蜜餞店與米糕店
右側部分為羊城油雞用餐區與廚房
蜜餞店:作為府城伴手禮之選擇,因所需求空間位置不大所以與米糕店做共通使用,主要設計為開放性設計,使用者可自由來去的多變性。
米糕店:府城傳統小吃,設計取向自由的開放性小吃店設計,設置於通廊旁附有小吃攤意境,在轉角處設計為煮台,使客人都可觀賞到米糕的製作流程。
羊城油雞一樓:一樓為櫃台與廚房以及用餐空間,櫃檯後方設計了景觀池塘,廚房配置於放方向位置可做為送菜之使用,一樓外部做空間內退可提供戶外作為等候區域。


羊城油雞‧蜜餞店 - 2F
左側部分為包廂使用
右側部分為配餐區與公共用餐區
左側包廂作為聚餐之使用空間,並配置多人至少人不同空間大小做選擇。
右側為配餐區以及公共用餐空間,主要作為小家庭或約會的用餐空間,具寬廣的使用舒適感也較佳。


羊城油雞‧蜜餞店 - 3F
左側部分為室外空間
右側部分為大聚會使用空間
左側部分為室外空間,部配置桌椅取向彈性使用空間,可作為活動使用空間或是提供場地租借等,一般時間作為休閒公用空間。
右側部分為大空間之使用,可提供辦桌或是宴會等使用取向,主要為多人數大空間使用模式,因而配置桌椅也為大圓桌予以使用。


羊城油雞‧蜜餞店透視圖

羊城油雞‧蜜餞店透視圖

羊城油雞‧蜜餞店透視圖

茶室‧繡花鞋店

茶室‧繡花鞋店 - 1F
一樓部分保留原使用商家繡花鞋店‧二樓以上做為茶室使用方向
    繡花鞋店:保留現今仍營業的繡花鞋店,外觀上予以保留原風貌,與茶室一樓交接觸位置做了展示櫃做連結,同時具有展示與景觀設計。

    茶室:一樓入口配置於友愛街位置,有效避開羊城油雞入口位置,一樓外部做了局部空間內退,使室外空間形成小型廣場,促使217巷內有空間大小縮放之視角。一樓內部為局部用茶區域,於入口處後方配置室內景觀牆作空間上下之連通。


茶室‧繡花鞋店 - 2F
二樓用茶區
    二樓設計了室內用茶區與室外用茶區,室外用茶區部分可供應有吸菸之使用者使用,在建築外觀上也更有使內外視覺感受。
    室內部分為用茶區,設置了小型備餐空間與洗手間,並於後方挑空設計可望見一樓室內的景觀牆。


茶室‧繡花鞋店 - 3F
三樓用茶區 ‧ 包廂
    三樓設計為室內用茶區,室外部分只保留右側廊道做為簡單室外使用,並於三樓位置設置了小型包廂區域,可提供使用者提前預約聚會之使用,其餘部分仍為公共用茶區域。



茶室‧繡花鞋店 - 4.5F
四樓用茶區與包廂 ‧ 五樓室外用茶區
四樓位置同時設置了室外與室內兩種空間,可使多人時能作為全樓層使用,並配置域外景觀牆作為休閒使用。
五樓空間為室外平台,可容奈人數不多但可作為小聚會空間使用。


茶室‧繡花鞋店透視圖

茶室‧繡花鞋店透視圖

茶室‧繡花鞋店透視圖

中正路217巷街景圖-平日

中正路217巷街景圖-平日

中正路217巷街景圖-晚上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