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working space micro office

設計者: 王世翔 李御愷
位置:高雄市,新興區,美麗島

緣起 為了改善傳統辦公室型態,所產生新型態的工作方式,重新思考並改變組織文化,在重新設計創意辦公室,可以成為有力的工具,配合工作型態的改變,辦公室的空間功能與限制隨著轉變。


選址原因:位於美麗島捷運圓環,牽涉到都市空間改善問題,並且基地位於動線節點,也是動線上具有地標性的地方,並且因為目前基地周遭些許沒落呈現過多租借狀態,也因為某些因素使商店遷離,所以想透過設計改善現況。
環境 

辦公室建築對環境的影響相當大,因為辦公建築不僅需要很多原料來建造,還需要更多的自然資源來維持運作,耗能、溫室氣體排放量相當大 
-降低辦公室碳足跡? 
-降低能源用量? 
-減少廢棄物? 
-促進能源以及廢棄物?




設計發展
先以基地形狀開始作加減的動作,首先先以基地環境的影響作為第一考量,所以先以退縮方式解決問題,之後在細部設計上做出應有的空間行為,所以不會浪費掉面積,在過程中開始嘗試各種分割方式,並且選擇良好的視野角度,最後在開始對形狀上做修飾、調整,並且放進物理反應的空間,達到舒適的空間。


六角形,由兩個角牆與天花板、地板組合而成,生活上最常見的為蜜蜂的蜂巢。蜂巢的形狀 基於蜜蜂的個體,將巢室互相堆疊在一起,而六角形於排列組合上最節省空間,在最小的面積 上能建造出最大的空間。六角形也是最堅強的一種結構,受力容易平均分散。

我們藉由六角形為基礎,轉化為工作室的平面與立面配置,藉此強調內部工作者的連結性與個 體性,呈現出內部交流的多元化。且將基本型分割變化,以內部空間所需,配合使用機能去調 整與變化。

獨立型工作空間: 獨立的小單元組織起來以獨立作業空間為主,隱私與不 受干擾的環境。 

開放型工作空間: 連結獨立小單元,大型開放空間自由度較大,工作者之 間能有較多的交流機會,變化性多的工作環境,能選擇 自己較舒適的工作點。 
半開放型工作空間: 相較於注重隱私的獨立工作室,半開放空間屬於機動性
Working Space: 以辦公性質的空間為主,提供工作者多樣化的工作環境,並能支持以小型團隊為主的作業型態,提高互相合作的工作率。
Support Space: 為支援工作上所需的軟硬體及空間,如會議室、影印室、演講廳等群,提供小型團體在裡面進行活動,以共享的方式降低成本,亦能使用 更多的機能空間。 

Service Space: 主要以非工作性質的空間為主,如圖書室、休眠室、及頂層的餐飲空















彈性
等比例的切割平面,隔間配置能隨需要而改變,依照所需的範圍進行分配,達到最佳的空間利用。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