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C.P-Park

設計者:洪國峯 吳俊逸
地點:高雄市前鎮區中山二路132號
基地大小:5.13公頃
分類:公共建築




由於我們從小就在勞工公園附近長大,勞工公園可說是當時玩樂的唯一去處,當時每逢假日花市,勞工公園內部,人山人海,到處可見全家一起出來遊玩的人群,但近年來勞工公園改建過後,花市搬出了公園內部,搬到了公園外的人行道上,假日的人潮也不比以往來的多,所以想藉由這次的設計,找回我們對於勞工公園最初的那份感動。

主要設計以-綠(Green).文化(Culture).生活(People)為目標
Logo也是這麼來的



經過我們的多次調查及改建前對公園的感覺, 
我們找出了公園目前的問題點,並加以改良, 
為回到以前我們記憶中的勞工公園。 
我們分析出了幾項目前公園需改善的地方
目前公園的配置
將原先的棒球場下挖,並在其周圍加上緩坡,使人們能以更高的角度來觀看整個球場。

由於基地內挖掉的土,所以回填至此,並把原先於棒球場旁邊的草地設計成為咖啡館廠以及木構平台 ,讓人們可以多加使用此區域。


把泳池周圍的高牆設計成為格柵,使視野的穿透性更高。

將原先勞工育樂中心前方的廣場加大,使人群可以更加大量的聚集於前方來活動。
以雙手包覆的概念來擺設於中山路入口雕像,意識高雄的繁榮以及發展是以勞工們的雙手作為基底推進的 ,並以抽象的工業雕塑來呈現其紀念意義。




市集雨遮是另一項勞工公園的重點之一,因市集雨遮擁有夜市攤位及花式的功能存在,保留了此公園最大的兩個歷史特色。

而此雨遮的設計是以葉片的網絡作為造型來下去設計,白色的部分是以帆布來做為遮陽材,桿件的材料為不鏽鋼來作為支撐。
運用掀紙的概念來設計建築物,又因建物四周都是高樓,所以又將建物內移至公園內,並將前方下挖廣場 ,來調節四周的壓迫感。以地景是建物的概念來設計整棟建物,使建物像山坡一樣融入地景,讓視野更加 自然。

為弱化中間主體建物,採整棟垂直綠化。為了讓植物能充分的接受到陽光,及充分的生長空間,所以採前後推縮陽台


主體建物的各層配置
最後改完後的平面


下層表演廣場

主體建物

市集

旅館陽台向公園看
入口廣場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