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銅

菸銅
國民運動中心與台中糖廠再活化
設計者:柯奕維+戴秉璿
地點:台中市東區樂業路段
基地面積:69000平方公尺
類型:老屋再造、運動建築、景觀園區






設計目標主要是以運動為主軸出發,台灣近年來類似的舊地改建計畫中,不少目標都是圍繞著「文創」或「歷史保留」作發展,不管是高雄駁二、台北松山菸廠或者是台中酒廠文創園區,台灣現在文創園區的發展也許是一種過剩,而基地又因土地開發被抹去不少記憶,與其緬懷過去,為何不另外想辦法創造其他價值?
 所以決定以非靜態為主,
把目標轉向動態
也就是運動公園或者運動中心的形式做活化利用。




台中糖廠舊廠區處於後火車站後方與市區邊界,是日治時代糖廠所在區域,現在岸邊依然保留了一棟日據時期的糖廠營業所建築,因其受開發與颱風影響所形成的特殊都市生態湖景色。



設計起源
  舊工業場域、舊建築與位於都市邊界地帶是在設計上所碰到的三個方向,在調查周遭活動後,發現以步行距離20分鐘內已經有兩處文創與多處歷史再生的場域,另外也由於基地記憶被嚴重破壞的情形下,因此在決定以——

「吸引人們駐足在此產生活動」

為主要方向後,才催生出運動中心的想法。




廠區景觀設計概念上結合過去歷史作發想,融入過去歷史意象,提醒人們這個區域曾經存在的故事。

  所以我們選擇了糖鐵、五分車與煙囪三個糖廠的元素作使用。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