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心院子


田心院子-古坑鄉三合院改建計畫

建築四乙:徐佳雯、張毓娜 
指導老師:吉定安




設計理念
現代人過於繁忙,沒有機會接觸到田園樂,而這個地方最重要的產業就是蔬果的培植,我們也希望能結合觀光果園的形式來使都市的上班族帶著孩子一起暫離塵囂,來到這個地方放鬆身心,體驗新鮮蔬果的採集樂趣。


基地介紹
田心村位於雲林古坑鄉裡的一個純樸小村莊,村內多為老年人及退休後
的中年人,大部分從事農業。早期大多種植稻米,近年來村裡的農耕皆收拾起來,轉種水果居多




結構分析
此三合院為穿斗式的結構,為傳統木構建築的一種重要形式。柱子按照房屋的深度排列設置,卡

進呈重牆。之後在每排柱子的頂端架設檁子,使屋面的承載直接傳遞到柱子上。上方放置橫向的

木條最後再放上瓦片,而外部使用斗拱承擔屋頂在屋簷的重量。


 正廳
為主人家所使用之空間,主要配置包括主臥客廳廚房等。
整體以暖色為主的紅磚與木材襯托出鄉村純樸溫暖的氛圍。



客房
主要提供為屋主親戚家人使用,平時沒有人使用時可將
被子收在窗邊兩側的矮櫃,作為交誼空間使用,矮櫃中間為小型臥榻。



自助式田園餐廳
由原有廚房改建之小型餐廳,將既有的兩間廚房打通為開放式的空間,後方即是小型菜園,屋主會將每日採集後的新鮮蔬菜放置在造型展架上供在此用餐的遊客自助挑選煮食。



客房
主要提供為家庭式四人房與雙人房,但考量到人數上的限制問題,因而使用了臥榻式的設計,可以選則當日入住人數的多寡,增加或減少床被的數量。整體風格雖然沒有繁複華麗的設計,卻增加了鄉村既有的樸實感。


半戶外式淋浴間
特別在客房外設計的半戶外淋浴空間,此處和客房內的衛生間做連結,可以在此感受大自然的氛圍,沐浴在農村的樸實、泡在石頭堆疊成的水池裡,拋開城市的一切喧騰。




交誼空間
為客房專屬的交誼空間,設計的部分使用的大量磚材與竹子增加一層獨特隱世的風味,在這裡設置了簡易型的流理台供煮食簡單的食材,還有用磚頭砌至而成的泡茶台,可以方便的在此濾茶葉或煮水。



通鋪
提供給背包客或者以工換宿之學生使用,床榻的造型是以田埂的形式轉換,中間走道也可以避免互相踩踏到他人的床被,床頭的高層可供放置行李。



交誼空間
利用高低層的形式將桌子結合木地板,讓人可舒適的將雙腳放入,另外旁邊也有一組小型的流理台供簡單的煮食使用。



農具展示咖啡空間
主要為展示早期農業時代所留下來的器具,有些器具是現下時代很難得看到的,尤其對於居住在大城市的人來說也許一生沒有親眼看過,也不知道其用途。為此將屋主的收藏和器具放在此處供人欣賞。



田園樂
利用三合院後方空地規劃出小型田園,有各種可食用的蔬菜種植、採集瓜棚上的攀藤植物,還有小型的傳統幫浦採水體驗。



公共淋浴空間
在農田裡揮灑汗水過後,可以在此洗去身體的一片狼藉,高低差的設計區分出不同功能,在利用不同材質做堆疊。而小部分的開洞使空間結合戶外,在這邊可享受一邊淋浴一邊體驗和大自然的互動。



市集區
規模不大的田心村裡人口數並不多,地方建設相對的也較少,物資的取得大多依賴小型的雜貨店,或村民自給自足的農業採集,但畢竟對缺少一個可以以物易物的村民而言是件不太方便事。故此在這裡設置了一個小型的市集空間,以行架結合傳統花布使這裡添加了一番傳統親近的氛圍。



清洗區
介於農田和建築物中間的山葡萄藤棚架,在此可以利用小型河溝洗滌蔬果和衣物,遮陽避暑。在棚架的另一邊有設置座椅,坐在樹蔭下一面欣賞植物和樹木,一面讓自身融入農村生活,拋開城市中的煩惱。



三合院與市集廊道

田園休憩區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