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甦之星REVIVAL STAR



復甦之星REVIVAL STAR 
複合式商業空間 x 特色旅宿 
COMMERCIAL SPACE x UNIQUE HOSTEL 






設計者:梁齊芸+陳正良
指導老師:陳耀如
基地位置:高雄,鼓山區
類型:舊建築活化空間設計








Where we are?








基地位於高雄市鼓山區哈瑪星地區(即南鼓山區),一個富含港灣資源及觀光休閒的區域。此基地是被濱海一路、鼓山一 路、鼓元街、鼓元街二巷所包圍的紅色區塊。 

由於鼓山渡輪站即位於濱海一 路,所以此處為人口流量較高的地方,又因位於三角窗地帶,故擁有更優良的地理條件。位於鼓山一路的捷運西子灣站約離基地300公尺,此交通系統又為此處增加了更優越的條件。 




What we want?


1.探討高雄老舊街區的城市風貌,將斑駁或棄置之建築予以活化其空間使用,再現其往日風華。 

2.利用現有街廓內既存建物之空間結構重新組織,建構一個符合現代生活的商業與旅店環境。 

3.審視建築之風格及語彙,採「去蕪存菁」之手法,將剝落寙陋之外觀牆體重新整理,期能夠獲得折衷適切之整體風貌。 

4.研究空間使用機能與當地商業行為需求對應關係。 

5.檢討此街廓之建蔽率及容積率,在符合法令的規範下並考慮現有的法定空地與空間佈局,規畫出圍塑在街廓內部的庭園景觀,期望獲得優質的室內外共享環境。 




What is it look like now? 




基地的東北方為文藝風氣盛行的駁二倉庫;北方為近年來重新規劃的哈瑪星鐵道文化園區;西南方為高雄港灣;東南方為高雄新興觀光景點 香蕉碼頭。駁二特區和香蕉碼頭即吸引豐富的人潮,隨著駁二延伸到鐵道文化園區,再繼續延伸到高雄港灣,這一連串的觀光活動範圍都和本基地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For whom?




提供給各年齡層對於高雄在地老屋建築及日式文化有興趣的男女老少。 



What is the evolution? 




基地現況的空間區劃,紅色部分是本基地的特色:三角形內庭以及隱身在兩棟老建築之間的窄樓梯。 



我們將空間區分為四個部分:日式茶屋、旅宿、獨立書店、特色綠光水庭。








1st Floor Plan 



複合式商業空間 帶動周圍沒落商家



哈瑪星一帶在日治時期為高雄非常重要的地區,附近不但是高雄市政經中心,更是高雄港現代化發展的起源地。當時有兩條濱海鐵路通往商港、漁港和漁市場,運送貨品皆須經由這兩條鐵路,所以哈瑪星的經濟在當時非常繁榮,該地區的各種行業幾乎皆與港區及濱線具有密不可分的關係。我們的空間規劃是希望能夠將多種商業行為帶入這個曾經繁富的地區,重現他的光彩,並且也希望能提升整個社會對於觀光及藝文的重要性。 







綠光水庭是主要維繫四個空間的景觀庭園,主要的水景:霧面玻璃水牆,背面種植日式唐竹,讓站在水庭內的人能夠感受到水墨畫般搖曳的竹影;而行走在鼓元街二巷的人也能感受到此空間的神秘感。 







藉由綠帶的過濾及水景的降溫作用,讓清新乾淨的空氣隨著風的引導進入建築物裡,讓整個室內空間能夠擁有舒服的對流環境,讓建築物包圍著自然,使陽光、空氣、水與風有了追逐的對象。室內有連續性的開窗,在設計上保持公共空間的連續性,期待取得視野的展開。 






2nd Floor Plan




特色旅宿空間 讓觀光與文化結合


台灣近年來觀光文化越來越蓬勃,特色小旅店及設計旅館越來越多。這類型的旅店會以特殊風格的裝修模式或是結合當地文化來吸引觀光客。本基地為民國初期的加強磚造結合木頭屋架結構的建築,以此兩個材料為元素並且加上具有現代感的落地玻璃及鐵件結合,希望給予前來旅宿的旅客除了感受古建築,更是嚐到了新元素的加入,體驗簡約卻不簡單的居住饗宴。






3rd Floor Plan 




保留舊有建築 注入新元素 得到更深含義的交流 


在現在這個新的社會裡,汰舊換新這個概念已經漸漸被保留原始物品的概念取代,因為這些時間的經歷讓這個物品本身更增加了故事性,連建築物也不例外。這些本身具有時間催化過的建築物訴說著自己經歷的故事,這些都是應該被保留甚至是傳承下去的!所以我們將新的商業型態置入,並且適當保留及裸露舊建築的骨架,讓整個空間更有故事性,讓前來住宿的旅客能更加感受到早期哈瑪星的文化! 











旅宿大廳顧客休息區,旁為日式茶屋室內入口






獨立書店內的玻璃閱讀區







日式茶屋室內空間






2 F 旅宿空間視覺通廊






全景外觀街道圖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