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齡享居

藝齡享居
設計者:胡雅媛 + 宋旻諺
指導老師:阮漢城
基地位置:高雄市 . 苓雅區
類型:連棟舊街屋住宅改建




藝齡享居

以相異做為諧音(異齡),期許不同年齡的人都能在此享受、舒適的生活空間。
現今老舊街屋林立,但因為空間過度狹窄而使用困難和老舊無電梯,對於高齡者及孩童上下樓有阻礙常見的店鋪式街屋,也因為居住難使用而一樓為商店但是二樓以上卻成為閒置空間,因此老舊街屋時常面臨都市更新,拆除興建大樓的對象,但如果能有拆除以外的選擇,勢必會帶給老舊街屋一個新的機會、也能增加建築生命週期成本和減少建築廢棄物。
我們以公辦都更裡的原住戶改建分屋將老舊街屋重新改建,改建後原住戶可選擇適合自己類型的住宅單元或店舖,並依選擇的單元大小多支付金額或將剩餘的產權轉金錢收回,多出來的戶數將對外賣出並將所得依產權分配給原住戶。
此改建希望使居住空間更佳完善、提升店鋪商業空間價值、增加舊街屋與周遭環境更密切的關係、解放封閉立面、賦予半戶外空間、改善街屋進光面及通風面缺乏之問題,賦予舊街屋新樣貌及新的居住方式,使它不需面臨拆除也能有新的價值。



高雄市苓雅區五權段 335-1 ~ 345-1 . 既有建築113

週邊環境影響
          * 位於主要交通道路和平一路旁,大量交通噪音及粉塵
          * 座落臨文化中心旁,常舉辦室內外大型文藝活動促使人潮
        眾多及活動噪音
          * 基地左右兩邊包夾大樓型住宅,導致兩側轉角戶隱私性低
          * 後方防火巷陰暗狹窄,易引發治安性問題及危險






基地本身問題
      * 面臨主要道路及人行道,無私人停車空間
          * 透天房屋除了邊間以外,其他戶住宅皆僅有正立面
        及背立面的兩面採光及通風
          * 西南側向無行道樹遮蔽之住宅西曬嚴重



增加住宅內公共空間
減少街屋密閉感,增加通風面及進光面,增加居住者與基地環境的互動






重新定義隔間形式
主要生活模式油垂直動線更改為水平動線

一樓商店由小坪數改為大坪數(藍色部份)
原有店面,因空間過度狹窄、面積小而難使用,同時因應文化中心周遭,大多為大坪數店面,因此更改為相同形式的店面,以提升商業機會




設置公共電梯和樓梯
共用梯間行程,增加住戶加的互動,設置電梯利於在宅老化

區分店鋪顧客入口及二三樓住戶入口
住戶出入口改由後方巷道,明確區分一樓商店客人進出及二三樓住戶進出,能使住戶保有生活隱私,同時也重新定義後巷功能產生人潮極光線







舊街屋後方違建拆除
擴大後巷尺度,減少封閉感和陰暗角落,增設停車空間




外觀
建築物外皮,新增外掛遮陽板,使用可動式格柵,可因應各種時段做遮陽效果,同時重新美化外觀立面造型產生流動性,也能增加居者住隱私性。


改建前原始立面



改建後立面



屋頂花園平面圖



屋頂花園
 除頂樓違建,改為屋頂花園,具備休憩空間、小型菜園、公用曬衣空間,動線安排為水平動線與文化中心平行,融合文化中心景觀。



梯間平面圖




AA立面圖





BB立面圖





 梯間
梯間設定為足夠基本需求的適中大小,入口進入後的視覺尾端面貼灰鏡使空間感覺有放大效果不擁擠,主要設計使用材料以木頭為主,從地板至壁面至天花板呈現C字型的整體感也能區分樓梯及電梯兩種不同使用功能,樓梯把手下設計與扶手平行的光帶,能夠增加照明上輔助,更容易辨別扶手處。



原始平面圖



一樓平面圖




二樓全區平面圖




單元一平面圖




單元一天花板圖




小坪數一人房住宅
使用設定對象為高齡者夫妻或獨居高齡者使用,廚房餐廳採開放式,減少空間封閉感讓空間感覺寬闊,減少牆面阻隔,入口處設置大面櫃體兼鞋櫃,把手採水平式設計呈現連續一字型,兼輔助扶手使用。半戶外空間連通臥房與客廳,可做為陽台也能配合外掛遮陽的部份,遮蔽作為工作陽台。





三樓全區平面圖




單元二 . 三平面圖




中坪數兩房住宅
區分為臥室、衛浴、書房的私密空間以及客廳、餐廳的共用空間,有便於有客人來時也能區隔隱私和戶外空間連同書房及主臥房書房的收納櫃立面設計連至半戶外空間,使書房及半戶外空間產生串連,除了室內書房也能伴隨戶外文化中心景色成為一個較大的半戶外式閱讀空間與戶外空間的植栽融為一體。


大坪數三房住宅
客廳電視牆以矮牆設計,能夠減少過度區隔書房及客廳的封閉感,同時也能增加兩處使用者互動餐廳、客廳、戶外空間為一筆直串連動線利用天花板曲線設計,從餐廳至半戶外空間,
不僅能夠修飾樑柱也能延伸視覺至最尾端的文化中心景色,此單元戶外空間同時也為客廳及兩臥房的中介空間使家庭互動更容易。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