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夏‧West Bay




樹夏‧WESTBAY
柴山西角景觀民宿




設計者:葉子品+宋育茹
指導老師:梁宇元
基地位置:高雄,鼓山區
類型:旅遊休閒








●HERE WE ARE




基地位於高雄市鼓山區,市中心西南方,市中心西北方,北臨左營區,東鄰三民區,東南連鹽埕區,並隔愛河出海口與苓雅區相望,西濱台灣海峽,南隔高雄港與旗津區、前鎮區相望。背山面海,除南側之壽山外,全區地勢大致平坦,氣候屬熱帶季風氣候。產業以工商業為主,漁業也頗為興盛,觀光資源亦相當豐富,區內的西子灣及壽山均為頗負盛名的觀光勝地。鼓山區以南測地形崎嶇的桃源里為此次基地,地形豐富。




●TOPOGRAPHY








基地面積占地五公頃,約50000 m2 坡地沿海越崎嶇,大致分為三個至高點。活動範圍以致高往內深入至平地。原有道路過於狹窄且陡峭難行,拓寬勢必定的。原有道路拓寬至六米,再新增自行車道與一四米道路。基地沿海周邊較為陡峭,雖景觀壯麗但也較為危險,腹地廣大的中央平地連結各個單位動線呈三角形,以中央的平地往外擴散到至高點。 

●ANALYSIS






●HOW TO DESIGN




1. 設計動機與理念 設計萌發的起點於高雄柴山深處的一隅海角,海岸與崎嶇山沿的之交,當地居民俗稱「大自然」,此處集結了許多自然風光,珊瑚礁石灰岩地形成90度岩壁,壯麗且動人。難得存在於城市的一點綠意,我們決定於在此處發展我們的城市綠動溫室,提醒現在我們台灣所擁有的有多豐富與難得,更要保護在地環境免於城市汙染。主量體就像是一幢溫室,接收著陽光、風、水,同時闢護著裏頭的生命,讓他們茁壯、成長、學習。景觀民宿存在的意義不該只是休憩放鬆,它的意義可以更大於只是短期居住而非恍惚而過。建築的起頭為土地造詣影響非短短幾年,他會是一個家庭的童年或是一個城市的輝煌。為一個城市點上綠燈,為一顆璞玉磨去灰燼,為我們的生活添上活力。 

2. 設計建築的目的與用途(1)為忙碌的城市家庭提供短期度假居住。(2)城市小孩有機會接觸自然生態的美麗與學習保育的重要性。(3)提供新婚夫妻結婚與蜜月度假。(4)發展柴山觀光,紀錄在地風光。(5)開設工作室,發展在地手作體驗 ex:漂流木雕刻、手染花布。3.作品表現手法主要量體是以「大樹枝葉散開下追逐的嬉戲」為發想,在量體中以大樹為中心往外延伸我們所需。分三個樓層,樓板沿著山坡而起,創造遮蔽空間以不傷及地基為重點,所以我們保留一樓大部分的原生地,在上頭我們有草地、植栽,創造戶內外共存的空間。外觀以大量玻璃營造建築透視感,灰白色清水混泥土為牆、柱,簡單塑造一個優化綠意環境。分散量體分別有 : (1) villa 五棟依需求作微調設計 ex:蜜月房、家庭房、情侶房。(2)海之教堂:提供結婚場所或學習場所,周圍水池環繞;外型成三角形以清水模與玻璃鋼構為基礎。整體塑造飄於水上的一個視線錯覺。(3)Corner酒吧:角落酒吧位於邊際泳池與海之教堂的中間一處角落地基不大,但屋頂的玻璃水池連接著海之教堂的周邊水池,形成在水景下的一處水濂洞。 

●全區配置示意圖




●The main building





設計發想:以大樹下的乘涼為設計,以樹為中心往外散開的枝葉為屋頂沿著坡道,往下延伸為空間塑造趣味性。








主要量體一樓為餐廳與半戶外用餐植栽區廳內保留地形本身坡度,空間活潑且帶綠意。
1F:在一樓餐廳公設部分我們保留了大部分原生地質形成天然的植栽區。在較高的坡度以木棧道連結至較低坡,行徑中結合周遭綠帶讓人有至身於森林的舒活。其中包含男女廁、餐廳、廚房、用餐區、包廂、吧檯、半戶外植栽區、天空步道各式公設....。其中天空步道連接往VILL住宿區。

2F :連結停車場路口,主要服務台便設於二樓也是主要營運空間。面向東處為大面玻璃落地窗大廳挑高至屋凸,以溫室為原型。向西側則是居住空間,五間兩人房,主要是提供給背包客,小情侶旅行居住。向北處則設置自助洗衣房,方便遊客使用。中心點是由大樹往外挑空八米。
3F :空間單純,五間四人房與休息遊戲區提供給大型朋友聚會居住。另設有自助洗衣區。屋頂是可活動的向外窗,讓熱空氣排出冷空氣對流,即使在無空調下依然能自主調節室溫。




●VILL ROOM






●CORNER BAR & SEA CHURCH




●Virtual Photo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