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 ‧ 逸園






設計者:利培瑛+蘇湘雅
基地位置:高雄市新興區 中央公園西北角
基地大小:2.5公頃
類型:都市生活




在一個偌大的綠地和廣場上,看見人們不管是群聚在一起或是各自做自己喜歡的事情,見此光景,希望能設計出一個能夠適應各種活動及發揮綠地最大效益的一個半戶外公共空間,經過設計手法之點狀發展動線,不在是單一體的建築物而已,使得整個敷地更有變化,不僅可以成為人們樂意接納的公共空間,更能夠因為我們的設計原則與概念,讓綠地變的更有價值。



人流動線沒有固定的方向主要人口多分布於捷運站出口基地則位於捷運出口的一點鐘方向方能抵達。基地面臨兩路周邊交通狀況良好人們可從人行道中直接穿越進入規劃中的建築物主體穿梭其中優遊自在。

 重新規劃後→原始基地樣貌


議題Topic

市府規劃李科永紀念圖書館在高雄中央公園的西北角綠林

也就是本次設計選定的基地,形成圖書館群,而文化局

對此相當引此為豪,但就因為擬訂規模相較原先的兒童

圖書館面積大了10倍,因此對於這事件,我們做了反思,

設計依舊是做教學圖書館,規模等同於原兒童圖書館,

服務內容是針對本題目(花卉景觀),做為主軸。

文化(Culture):廣泛的定義高雄繁華都市的生活型態,塑造優質打狗生活意象。

休閒(Relax):優化鄰近社區的生活品質,打造悠閒「慢生活」。

教育(Education):加入學習功能,提升花卉產業的價值。

創意(Creative):充分的想像力來促進花卉產業的發展。

交流(Exchange):為多元化的族群提供交流的環境與空間。

展覽(Exhibition):展出城市之美,多元花卉品種的聚集,塑造文藝氣息。

自然(Natural):保有最原始的生態,即是此基地中的最大特色。

商業(Retail):結合特色市集,充分的推廣文化產業,次者促進經濟。


概念圖


一樓配置圖含景觀配置
基地位於高雄市新興區 中央公園西北角

剖面圖



分區上面的分類,分為四大區域:
花卉展示區主要是展示現有及新增的分類花卉和樹種。
行政區提供觀光遊客中心及附近社區的便民服務,也包含了園區內環境保護主要辦公室。
市集商業區有茶室、創意市集,能夠拓展文化及創造在地商機。
圖書教學區包含了現有的文學圖書館和本次設計改建的花卉教學圖書館(原本的兒童圖書館)

二樓平面圖

屋頂平面圖

四區剖面圖

左上 展場示意圖
左下 行政區示意圖
右上 茶室示意圖
右下 花卉圖書館示意圖

夜景圖




0 意見: